close

其實我多年前在公視看過1967年由Julie Christie演的版本,看完2015年的新版,我也在youtube找到1967年版挑些片段重溫一下,因此除了對新版的感想,也會簡單提一下兩版的比較。

新版劇情十分的流暢,敘事也很清楚(曾幾何時這已經成為一種奢求,新電影總是喜歡搞一些新舊交錯,讓你看時糊里糊塗),風景更是美得像明信片,看得十分賞心悅目,觀影經驗十分愉快!

我沒看過哈代的原著,只去看了wikipedia的小說介紹,基本上這兩版應該都還蠻忠於原著,以下會透露劇情。

在看2015版的imdb的討論版有人整理出deleted scene並附上連結,看完電影的可以瞧瞧。
http://www.imdb.com/title/tt2935476/board/nest/247814877?d=247857205#247857205

比較兩版本,可以看得出Julie Christie的女主角是比較活潑的,我覺得這比較合理,較能解釋女主角為何會輕浮地惡作劇地寄張「marry me」的卡片給富商,新版乍看起來好像只是寫了首情詩,要很仔細看才發現信封封口的蠟印上寫著「marry me」,觀眾很容易忽略這點,因此不容易了解為何富商會馬上登門求婚,為何牧羊人會責怪女主角的舉動。而凱莉墨莉根版的女主角在我看來十分端莊自持,實在不像會做出這種舉動的女子,而Christie演的女主角活潑又有點虛榮,也比較能解釋為何後來會受到花花公子型的軍官所吸引,新版就覺得比較奇怪一點,從軍官揮劍還要摸女主角下面,也太明示了,就是要說女主角受到性的吸引力吧!舊版的揮劍比較長,是從高處往下衝,更接近馬上作戰的感覺,雖然以現今的眼光看,有些冗長滑稽,但我想可能更忠於原著吧!

舊版演員的名氣相較新版是更大的,我不愛當時的化妝,覺得演員年紀都大了些,不過3個男主角平均說來素質比較齊一,新版的軍官太弱了,明顯是炮灰,沒顯示他該有的魅力,不能解釋女主角為什麼要愛上他。舊版富商感覺比較是個孤僻的老單身漢(根據原著其實也就40歲),新版則看起來脾氣蠻nice的,我喜歡他跟牧羊人的坦承對話,知道彼此都愛著同一個女子,那段還蠻讓人感動的,從deleted scene中可以看出其實原本有拍富商跟軍官的一些(爭執)對話,如能保留其實比較能解釋最後富商的舉動,是說女主角對富商而言真是禍水啊!

看舊版一方面是因為第一次看,我沒看完真的沒猜出女主角情歸何人,感覺新版更明顯作球給牧羊人。:) 沒想到我這麼短時間就看了兩部馬提亞斯修奈爾當男主角的戲(美人情園跟這部),他的牧羊人感覺斯文許多,比起舊的粗獷,美型許多!:) 深情內斂非常的討好,與墨里根對戲間的chemistry也很好(相較美人情園,對著戲外已懷孕的Winslet大概也比較難吧!),看到最後那一幕大家都很高興,也可以感受到男女主角間的激動,看到最後男主角突然消失在鏡頭前,只留女主角,我還緊張了一下,原來他只是去牽馬過來,呵!婚禮的戲剪掉是對的,墨里根的結婚禮服還蠻美的。

這部算是近年來看得很不錯的古裝電影,我給7.4分。我發現我連看四部都是英國電影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軟(s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