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喜歡看古裝片,當然不會錯過這部。本片女主角算是黛安娜王妃的祖先,又都是婚姻中不幸福的女人,片中有說:全英國的人都喜歡公爵夫人,只有她先生不喜歡她。二百年後的同樣巧合,真是奇妙!

看完片子的第一個感覺是挺不壞的,敘事流暢不會沈悶,從頭到尾都能吸引你的注意力,不冷場,算是難能可貴了!以下可能有透露劇情。不過反芻一會兒,會開始感覺片子的格局不夠大,太陷於個人的小情小愛。本片女主角喬琪安娜因為她的聰慧美麗,成為帶領時尚的名媛,不止如此,在那個女人根本還沒有投票權的年代,她還積極參與政治,成為吸引人潮的最佳助講員,我覺得這方面還可以多著墨一些,就像她先生提到的,她與情人的理想是什麼,我就很想知道,可惜本片輕輕帶過。

我喜歡在看完講真實人物的電影後,去wikipedia看看他們的資料,假定wiki的資料是正確的,我會感覺Ralph Fiennes演她丈夫嫌老了一些,你看片子會感覺,不滿17歲的女主角好像要嫁給三、四十歲的丈夫,還奇怪女主角似乎並沒什麼抗拒,還有些期待,可根據wiki,她丈夫也不過大她9歲,17歲嫁給26歲,並不離譜,看本片會誤以為年齡的差距也是婚姻失和的原因之一,當然我們不知道是不是。Fiennes的角色顯得平面了點,看不出為什麼,就是很刻板的無情冷漠。但是我想喬能成為活躍的名媛,丈夫也要肯給她這個自由吧!或許他根本懶得管。不過有時候婚姻就是這樣,個性合不合決定一切,像查爾斯王子不愛美麗的黛安娜,就喜歡比他大又不很美的卡蜜拉,但在本片中,丈夫的情婦Lady Elizabeth,其實就我查了wiki,她的肖像看起來還比喬琪安娜漂亮呢!
Lady Elizabeth

公平起見,也放一張喬琪安娜的畫像。


他們三人過了25年三人行的日子,這在中國就好辦多了,當妾就是了,不過Elizabeth最後在喬死後也終於扶正,可是她跟公爵生的孩子還是沒有法定地位,而喬辛苦生下的兒子活了60幾歲,卻一輩子沒結婚生子,老公爵有知在墳墓中也要跳起來了。而喬其實比她的情人大7歲,所以開頭那幕也純是戲劇效果了。

片名的中文翻譯還真爛,跟好幾部古裝片好像,直翻公爵夫人還比較令人印象深刻!

補充:在看完「梅蘭芳」之後,我對此片的評價大為提昇,因為本片或許格局較小,那是取材的選擇,但它的確把喬的無奈、絕望與心碎表達出來了,看到最後也為女主角一掬同情之淚,光憑這點就強梅片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軟(s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