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過很多以邱吉爾為主角的電影,很多都扮得非常像,在得知蓋瑞歐曼也演出邱吉爾,並看了新聞加演片,第一印象是覺得外型聲音都不像啊!過往對蓋瑞歐曼的演出也總是覺得有點過於誇張,但看過本片後我完全被他精湛的演技給說服了。

我們都念過當時首相張伯倫對於納粹採姑息主義,但不知道的是,他被逼下台後還有那麼大的權力指點政局,而原本被看好的人卻不敢接,才落到邱吉爾的頭上(其實在現今的政局也屢屢見到,意外脫歐的英國,強森不敢接,梅伊接了;2008年民進黨慘敗,無人敢接,找了蔡英文)。但邱吉爾接任後也是困難重重,本片就講述他最焦頭爛額的時候。

大家可能會擔心這樣的故事背景,電影可能會很枯燥嚴肅,但是完全不會,本片描述的邱吉爾非常的生活化、人性化,有時就像個猛喝酒的糟老頭,他也有窮途末路徬徨的時刻,但一旦他堅定了信念,他的演講是最激勵人心的武器。本片編導俱佳,很多鏡頭也都有巧思,像邱吉爾之前總是在車內看著窗外的人們,到最後他坐地鐵聽取人民的心聲;有一場是地上的孩童用手掌蜷曲著看天上的戰機;還有一場黨內同志逼他和談、法國自顧不暇、美國受限中立法也無法提供奧援,從辦公室層層房門的窗口映著他的身影,充分展現出那種坐困愁城的無奈,都是很棒的設計。

電影也藉著他的秘書,呈現領導者做著一個決定,底下人民所受到的影響。當時為了進行敦克爾克大撤退,加萊的英軍必須死守,秘書的哥哥也戰死了,邱吉爾在得知後動容傷感的神情,蓋瑞歐曼演得真好!其實我在過年期間也看了「敦克爾克大撤退」,可能沒太專心,看了沒太大感覺,除了顛覆我們以往想像是幾艘大軍艦接軍人回英,而是無數民間船隻接回軍人的,我都蠻無感的。可是這部接著本片看,敦克爾克大撤退就變得更立體、也更突顯出它成功的重要性了。

本片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邱吉爾太太的角色可能限於篇幅過於平板,有幕她頗為哀怨地照著鏡子跟著她接受媒體採訪攝影,我就覺得少了前後舖陳,不知是否拍了剪掉什麼。

最近其實也看了兩、三部片,可是都沒什麼心得想寫,原來是沒看到好片的關係。本片我給8.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軟(s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