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在電視上看到介紹Arthur Clark,媽媽說來看看太空漫遊吧!這麼有名經典的片子。原來這麼早,是1968年的電影,今年正好是50年,所以之前戲院還有重新上映呢。

電影一開始漆黑一片好久,差點以為檔案壞了,然後好有名的音樂響起(後來查了才知道是原來就有的音樂),感覺很令人興奮的太陽照射星球畫面出現了,接著就跳到猿人,特效化妝挺不錯的,再然後看了好一會兒我就開始忍不住快轉了。不過骨頭一扔就接太空真的很經典!

之後故事跳到太空時代,我抱著看看50年前的科幻片預測的科技有哪些是已經實現的心情來看。必須說以本片在1968年上映,人類卻是1969年才上月球,片中呈現的太空站、太空船跟後來真實發生的樣子真的非常接近,難怪被認為是啟發所有科幻片的鼻祖!甚至有人認為1969的登陸月球根本是假的,實際上就是找史丹利庫伯克拍的。 而且那是還沒有電腦動畫輔助的時代,什麼畫面都要真正畫出來,甚至做出模型,你就更佩服當初能拍成這樣了。

裡面的視訊電話很多科幻片都出現過,記得我小時候看到,覺得將來應該會實現,不過應該會很昂貴吧!花大錢買影像電話之類的,可能有錢人或大企業才會用,沒想到後來skype就可以視訊通話,後來的facetime更是連電腦都不用,真的是手機就能視訊了。電影中門禁還是語音解鎖,現在則已是臉部解鎖,想必不久眼睛虹膜解鎖應該也不遠了。電影中用語音控制開關門、調整椅子角度,現在的許多智慧家電也已能做到了。如果50年前的人穿越到現在一定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吧!

這部片子最為人討論的應該就是超級電腦Hal,這大概人工智慧最早開始被具像化並引起廣泛討論,可能也是本片成為經典的原因吧!Hal下棋會贏過人類(現在真實世界也已發生),有自己的思想,更在自己的「生命」遭到危險時進行反擊殺死人類,這真的是很驚悚,而我們現在離這種人工智慧層級的電腦是更加接近了吧!不過看這部片將來絕對不能什麼事情都交給電腦做,一定要保留人類可掌控的一種途徑。人工智慧剛開始發展,人們可能還戒慎恐懼,就怕將來太習慣電腦的方便,真的出現問題時(不見得是電腦有自我意識叛變,可能是被駭或單純出錯),人類已經疏於手動操作了,而可能導致最終的毀滅了。

講有點相關又不相關的事,最近安卓手機的google語音助理上線,我玩了一下下,後來在google發現每次我下的指令都有留下錄音,如果我講得多了,google或許都可以模擬出我說話,那什麼語音控制解鎖,google都可以代勞,想來不是很可怕嗎?

本片對從猿人時代出現的黑色石碑一直沒做什麼解釋(或我沒看懂),後來看評論似乎是外星人用來對人類發出某種訊息的東西,而主角在成功擊敗(關閉Hal後,跟黑色石碑取得某種連繫,開始了太空漫遊,這段非常長的光影(評論文章稱為stargate)變幻讓我不耐煩地跳了好幾次,可卻是原本賣座不佳的本片讓許多人想一看再看的畫面,我看到評論說人們搭配某種藥物,不曉得是否指迷幻藥啊?總之太空人都變老了,卻突然進到一個歐式房間,看到一個更老的自己,這個自己又看到更更老的自己躺在床上,然後躺在床上的自己突然又變成一名嬰孩俯視著星球宇宙,然後電影就完了,我想我是沒有慧根的人。

這部就不評分了,就是這是部名片,然後我看過了。

後記:此片勾起我媽的科幻魂,她在教大一英文時有選讀The Martian Chronicles,有一次她在錄影帶店看到此片,可是當時已拿好幾支片子,就想下次再借,然後就再也沒看到。我看完太空漫遊就想幫媽媽找找這部,還真給我找到了,原來這是3集的迷你影集,應該是1976年拍攝,比太空漫遊晚了8年,不過裡面的太空場景跟裝備真是大大不如太空漫遊,當然這也可能是電影與電視的製作規模不同,但也證明太空漫遊在道具、場景上真的超前很多年,現在看都沒太落伍,這也是它經典之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軟(s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