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幻時刻"是攝影用語,指一天中最漂亮的黃昏時份,電影引伸為「人生最光輝的一刻」!(題外話,我記得以前看過席絹一本小說,同樣的時間好像被稱為「逢魔時刻」,定義是什麼我已經忘了,是指妖魔鬼怪最容易出來作亂的時間嗎?)

聽起來很嚴肅?其實這是部令人爆笑的電影,風格也很獨特,影片帶有濃濃的舞台劇風格,而戲中又有戲,觀眾帶著全知的觀點,看著戲中人的喜怒哀樂。以下會有劇情透露。

劇情很簡單,黑幫小弟(妻夫木聰飾)與老大的女人有染後被發現了,老大要求他將無人見過的神秘殺手帶來見他,小弟找不到,只好以三流演員村田(佐藤浩市飾)來冒充,而村田以為這一切都是在拍一部電影。

佐藤浩市將一位不得志、卻對電影充滿熱愛的影痴演員詮釋地既爆笑又令人感動,我十分看好他能奪下日本的影藝大賞。妻夫本聰飾演的小弟配上他永遠天真無辜的面容,也十分搞笑討喜。西田敏行飾演的老大也有柔情的一面,村田的經記人最後的曖昧表情也很有意思。這是一部沒有壞人的電影,看起來十分歡樂!

導演三谷幸喜是編劇出身,他寫過我很喜歡的日劇「奇蹟餐廳」。他的面子一定很大,因為本片中有很多大牌演員都只客串一兩個鏡頭而已,本片海報將唐澤壽明列在其中,有點不道德,因為他也有只有兩、三個鏡頭,我還看到天海祐希、鈴木京香(她的片段很像她演的「請問芳名」)等等。片中有兩幕很明顯地是在向電影「鐵面無私」(The Untouchable)致敬。

其實這部片非常不日本,演員們的穿著打扮像是二、三0年代的黑幫電影,不過他們也在使用手機,所以其實是現代,其實整部片都故意呈現一種戲中人以為在演戲、或自嘲像活在舞台劇中的氛圍,片子最後收工了也是一語雙關,如果你把片尾的報幕都看完了,還可以看到佈景如何從無到有,最後景完成了後,又回到電影開始的第一個鏡頭。如果此片將來被好萊塢翻拍,我是一點都不驚訝,因為連文化轉換都不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軟(s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