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要看李安的色戒也算是一波三折了,其實我很久沒進電影院看戲了,上次還是去微風戲院看芝加哥,那時Sars正流行,整個戲院沒幾個人,挺舒服的。這次是去信義威秀,覺得整體環境沒微風好,而且還比較貴,不過它網上訂票方便,不像微風還得是會員(是要付錢還要花兩週時間核可)才能訂票。這次姊姊剛好從大陸回來在台工作一個月,我就說我們一起去看完整版色戒,你在大陸可看不到,就排定了10/6去看,萬事具備,俗話說只欠東風,沒想到來了萬惡的強颱柯羅莎打亂我一切計畫,本來還奢想或許像之前的颱風都雷聲大雨點小還是可以看成,沒想到真的風強雨驟,還是乖乖躲家裡比較放心,於是決定改延到10/13看。

10/12晚上下起雨來,本來有點擔心,好在10/13雖然雲多卻無雨,終於看成色戒,好高興!我們看的是10:25的早場,人還是相當不少,先演預告片,聲音吵得不得了,我有點擔心這樣的音量要聽2個半小時還真是有點難熬,還好正片開始音量就沒那麼吵了。

2.5小時的電影感覺並不長,而且還覺得來不及看一些細節,難怪有不少人都說需要看第二次,我想將來出DVD我會再借來看看,最好是附上李安的隨片講評。

其實看完電影的當下,感覺還真是有點說不出來,需要慢慢反芻,回家後媽媽把所有先前報上談色戒的評論文章拿出來,這都是我們之前看到標題就先跳過的文章,我和媽媽都不想先知道太多情節,所以忍著不看,也找到張愛玲的原文,把這些全都看完,還找了不少中外影評印下來,昨天整天都是我們的「色戒日」,一直看到睡前為止。

因為已經有很多精闢的影評,我也只是單純說說自己的感覺。還在看電影時我第一個感覺是,以前就知道梁朝偉很會演戲,得了很多獎,可是都不如我這次看他演戲感受到這麼大的震撼,其實片子中易先生出現的場面並不多,可是他一出場就有很強烈的存在感,梁真的是完全變了個人,那種深沈,包括走路的姿態都不一樣了,從眼神、眉角、嘴邊(還有評論說他的法令紋),更別提肢體動作,無一不是戲,所以真的會覺得來不及看,有很多地方miss掉,湯唯也是了不起,有時覺得光是瞧她走路的姿態,抹香水、取耳環的小動作,就值回票價,這樣一個高難度的角色也是百年難得一遇,而她也不負使命塑造了有血有肉的王佳芝。幾幕跟易先生你來我往的挑情,言語的機鋒,眉目間的傳情,都精彩極了。

而原著中很簡單帶過的學生生涯,在電影中完整的呈現,使我們更了解主角心境的轉變,也是片子唯一比較輕鬆逗趣的部份,它顯現了大學生單純無知與天真,其中有一幕,後來王佳芝也回憶起,其他同學都在樓上,只有她一人獨自在舞台上,像是緬懷舞台上的光彩奪目成為眾人焦點的美妙(原著中有人評王其實是個虛榮的女孩),她是真正入了戲了,而她的同學卻遠在樓上,這也顯示出他們的差別,王走上不可回頭的道路了。其實那個年代也真的有很多大學生衝動地進行刺殺行動,成或不成,有可能真的走上搞情報之路,幹一輩子。在看電影中那場中國一定強的舞台劇時,我是在初看時覺得有點好笑,像是在看樣板戲,可是一會兒又覺得悲哀,因為現在看來可笑,當時的情境卻是中國真的要亡了,所以能有那樣的感動。

我事後才知這群同學都是由台灣的年輕演員飾演的,我覺得他們都表演的相當出色(尤其是拿著菜刀那幕,真的很經典),而且口白也念得自然,不會有突兀之感,這當中我覺得王力宏的口白平心而論是有較不自然之處,倒不是美式口音,而是過度標準,語氣中的情感不足,反不如他的眼神表情有力,我覺得他演出那種嚴肅愛國、大義凜然的時代青年味道,值得嘉許,而鄺裕民這個角色也真的夠沒用了,有一幕王訴說她已經受不了跟易的關係,極近崩潰,鄺也只是看了她一眼,一言不發地走了,我還以為他會說什麼話安慰一下呢!

至於戲中引人爭議的床戲部份,我承認我看的時候有點不敢看向關鍵部位,但我也覺得這戲是必要的,它表現出情感的層次,我注意到床戲時的配樂其實是很沈重的,或許兩人都太防著彼此,絕望地只有在肉體感官的接觸,生理的自然反應是騙不了人,最直接真實,而兩人在做時也都緊緊地瞧著對方,感受彼此的身體和心。

覺得看完原著的感覺是,張愛玲冷冷地寫著這兩個角色,帶著些諷刺,她筆下的男女主角並不討人喜歡,在看過電影後,感覺本文像劇情大綱,而李安則是帶著同情的角度,使兩個主角都更讓人心疼。

在網上看到藍祖蔚訪問本片編劇王蕙玲的文章共三篇,非常值得一讀。我想最佳改編劇本絕對非她莫屬。有點好奇另一名外國編劇負責的是哪一部份。
http://blog.yam.com/tonyblue/article/12020191

看色戒可以討論的地方太多了,寫也寫不完,就到此為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軟(s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