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玉女明星許瑋倫的驟逝,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我雖也覺得惋惜可嘆,不過看到第三天的新聞也覺得有點fed up了。相形之下,對國家更有貢獻的楊傳廣之逝的報導不免就少得可憐。

這二天都是無意中轉到原視(原住民電視),倒是看了不少有趣的新聞影片和紀錄片。在我印象中的楊傳廣,當然知道是奧運十項的銀牌得主,但看到的都是他從政或擔任廟祝(或類似乩童)的老去模樣的新聞,儘管奧運銀牌多麼不容易得到,更別提是亞洲人向來劣勢的田徑項目,還是在中華民國那麼艱難、大家都吃得很差的年代,我卻從來沒看過他在田徑場上表現的畫面。

現在我終於看到了,即使是個完全不懂體育的外行,看到他跳高、撐竿跳、跨欄、跑步的紀錄影片,真正感受到他充滿力與美的矯健身手,能夠得到奧運十項的銀牌果然不是蓋的。我也是現在才知道他是在美國UCLA受訓,與金牌強生是同學,娶的妻子是美籍華人,暱稱是C.K,我以前只以為是本地土法鍊剛訓練出來的運動選手,沒想過他的國際威望與專業的國際視野的一面。

紀錄片還放了他穿著有中華民國國旗的背心領獎的畫面,和蔣公合影的畫面,和大家穿著旗袍唱著特別為楊傳廣寫的歌,當年的歌詞就親切地喊著他的原住民本名馬山(今日汪其楣的文章就談到這首紀念歌,可看:
http://udn.com/NEWS/READING/X5/3709477.shtml)

現在看到這些畫面真的感覺像是前朝遺事了,我實在不懂,像當年大家都愛著自己的國家中華民國,尊敬自己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一同齊心團結為國家奮鬥,有什麼不好,搞得現在這樣分歧,一定要為某些人心目中而實際上還不存在的國家來否定現在還存在的中華民國,唉!

很可惜那部楊傳廣的紀錄片我只看了後半,最後楊感嘆著現在一圈都跑不動,只是人老心不老,我看了也覺得感傷,為什麼這樣不世出的人才沒有受到重用呢?我想讓楊進忠烈祠應該是眾望所歸,或許他也能稍感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軟(s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