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看了報紙和電視節目的介紹,挺好奇它的內容,就抓來一瞧。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看完,共12集,每集約45分鐘,之所以花那麼久的時間,一方面是平時固定看的連續劇就佔去不少時間;二來是用NB接電視看,有時也嫌麻煩;三來是內容頗為嚴肅,要很專心看,尤其節目訪問各國的專家,除了英文的外語可都要看著不大的簡體字幕(雖然我都看得懂,但有時腦中會有想改錯字的衝動),前幾集都是看一集就陣亡,後來的內容比較熟悉就一次看兩集了。哦!還有旁白聽起來跟「故宮」紀錄片像是同一人,低沉的嗓音更加強了催眠的效果。

平心而論,這部片純粹是因為它的TITLE引發許多聯想,而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它本身是一部製作用心、內容紮實的紀錄片,很能引人思考。看之前我想像它會帶有官方色彩,像官樣文章,或可能傾向以唯物史觀來解釋一些歷史發展,在我觀看之後,覺得並沒有這些現象,而是大陸的知識份子對自己國家未來要怎麼走所進行的省思,或許本質跟河觴更接近吧!另外與想像不同的是,影片幾乎沒怎麼提到中國,完全是各國的歷史介紹。

紀錄片的十二集是依時間順序:
一、海洋時代:西班牙、葡萄牙
二、小國大業:荷蘭
三、走向現代:英國 上
四、工業先聲:英國 下
五、激情歲月:法國
六、帝國春秋:德國
七、百年維新:日本
八、尋道圖強:俄國
九、風雲新圖:蘇聯
十、新國新夢:美國 上
十一、危局新政:美國 下
十二、大道行思:結篇
參考網址: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video/2006-11/24/content_5371893.htm

因為看得有點久了,細節記不太起來,大致說一下我的感覺,這部紀錄片跟「故宮」紀錄片不知是否為同一班底,都有一個特點,引用很多古畫,加上動畫,於是伊莉莎白女王看著你時還會眨眼呢!西班牙、葡萄牙這集有不少航海船的動畫看起來蠻炫的。紀錄片穿插許多描述當時的繪畫、偉人的雕像,現在的遺址等等,是蠻用心的,而且講述各國都會請該國的學者專家發表看法,當然也有一些中國自己的專家,光看要訪問各國的專家就花不少精力了。

分集來說,看西、葡、荷,會覺得講了為何崛起,卻沒有說明為何會衰落,是我感到比較不足的地方。荷蘭是令我印象比較深的一集,或許我對她了解最少,荷蘭是完全以商業考量最重要的國家,據說她也是唯一到中國覲見皇帝沒在嗑頭問題爭論,因為對她來說能做成生意比什麼都重要,她連國家主權也不太在乎,曾經要伊莉沙白女王代管荷蘭(訪問的荷蘭專家都是講英文,算是影片中唯一不講自己語言的一國),又首創荷蘭東印度公司,用國家成立公司,全民入股,來從事商業活動,打下一片天。荷蘭地小先天不佳,卻曾有過如此輝煌的時代,真是很值得台灣學習,我們也應該凡事以經濟為重,不要堅持無謂的意識形態,讓人民過好生活,比什麼都實際且重要。

英國的崛起我們都比較熟悉,所以感覺上是重溫比較多,其實覺得拿來當高中輔助教材真的挺不錯的。法國的處理,我感覺頗為強調她走自己的路的一面,或許是大陸很贊同她不走附和美國的外交路線吧!這部紀錄片對各國思想家的介紹都佔了十分大的比重,我很驚訝大仲馬、居禮夫人入祠「賢人祠」都不過是近幾年的事,而且由總理抬棺,這麼多年來,政治人物所佔甚低,文化思想家才真正是影響國家深遠的人。這部紀錄片真的算是採取很平實的態度,即使是德國的納粹、日本的入侵中國也都是一筆代過,並不特別強調與批判(但是特別介紹了1970年代當年反納粹的德國總理祭拜納粹受害者時親自下跪致歉,媽媽說當年在電視上看到都很感動,而德國也走出這段傷痛的歷史。我覺得反觀日本,平日總是有禮、時時說抱歉,對侵略東亞各國,卻從來沒有懺悔之意,至今仍受各國質疑),重點還是擺在有識之士如何提出有遠見的看法,積極實踐,全國上下一同努力,而終能達成富國強民,像日本我們以前都只曉得伊藤博文,這集則介紹了澀澤榮一,從仰慕西學至各國學習,回國為國家制定政策,卻又棄官經商,建立大企業,很有意思。

看蘇聯這集就真的覺得很不一樣了,首先每次提蘇聯成為世界強權就會放雅爾達會議的圖片,這是我們所受歷史教育最痛恨的國際強權密室操弄的會議了,不過想想中共當然不會放有蔣介石的開羅會議囉!而二次大戰後的國際現勢也的確是美蘇稱霸的局面,連參與的英國都還算不上有多大的權勢。不過看這一集我才第一次了解到我們當年的十大建設、十二大建設,其實都帶有蘇聯計劃經濟的色彩,不知是否為蔣經國總統留俄的影響。這集在講述蘇聯計劃經濟快速走向現代化,成為軍事強國,也還是輕輕帶過在全力發展軍事工業下所造成民生經濟的匱乏之缺失,不過終究是沒提到後來發生的蘇東波共產政權倒台的發展。

美國上集介紹成立的經過,深覺美國如此幸運有好的開國元勳創造了好的憲法,立下長治久安的基礎。美國下集對1929的經濟大恐慌有詳盡的介紹,剛好隔了兩天看了「最後一擊」(Cinderella Man)就是那個年代,感覺特別親切。我本來猜會不會提到九一一,不過沒有,或許題為大國崛起,也就不特別著墨對大國霸權遭到挑戰的事了。

結篇中強調了思想文化的重要性,也提到現今局勢已不再以戰爭為達成強權的目標,經濟才是現在國家一較高下之所在,而大國也一定要以和平的方式才可能長長久久。而我看完的感想更覺得,一個有遠見的好領導者對國家是多麼重要啊!觀諸這些曾經或現在仍是大國都有高瞻遠矚的領導人或在高位者為國家擘畫未來藍圖,帶領人民心悅臣服地跟隨,戮力奮鬥,才有國家的興盛崛起。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台灣的近二十年光陰錯過了多少機會,是台灣的人民夠努力,才尚且能夠維持今日的局面啊!

唉!寫了好幾天,怎麼感覺有點像在寫高中讀書報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軟(s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