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l.jpg

慶祝姊生日來喜來登桃山吃午餐,我查部落格上次來桃山剛好是2008,十年前了!真是時光飛逝,不過這次吃感覺有些退步,好像沒有哪道特別出色,說好要給的蛋糕也沒給,我們也懶得要了。

這次我們點的菜如上圖,唯獨忘了照表現最好的生魚片兩道,因為一看到就忙著吃了。我們點了精緻套餐菜單及花套餐,左上是芝麻醬涼拌青菜及芝麻豆腐、右上為炸蝦天婦羅,中間上及右中為牛肉壽喜燒(味道偏淡)、左中為特別預訂菜單上沒有的奶油螃蟹燒,前一天餐廳有來電表示沒買到某種蟹改換另一種(後來把照片給叔叔看,叔叔說圖中的螃蟹是三點蟹,和花蟹一樣是次等蟹,這道菜應用紅蟳來烹調,也就是俗稱的大沙公或大沙母,蟹肉就會比較結實,三點蟹和花蟹的肉是比較鬆軟的,媽覺得肉質不夠好,還好只點了一隻,而且上菜只給了一頭長一點短的剪刀很不好用,在我們要求下才給了服務生說的龍蝦鉤,中間下為吃完螃蟹煮的雜炊,這道大概算是我最滿意的一道。左下是已經剪開的炸魚(我跟媽都吃到一團盬粒超鹹的),右下是唐揚雞。大廳已經佈置了聖誕造景了。

IMG_2537.jpg

吃完我們坐捷運到統一時代逛,剛好把一些快到期的點數換成禮券,總共換了700元,發覺現在都不到新光三越了,因為它積點很難,達到可換禮券的門檻也高,後來就很少去了。因為很早就訂了3:30p要去6樓的Smith & Hsu,所以逛的時間很有限,不過我們還是在Muji買了護唇膏,姊姊則買了觸控手套,她也在2樓買了鞋子跟絲巾,當她在忙著挑選時,我照了戶外廣場的聖誕樹,剛好背光不是很好取景。照片如下:

IMG_20181204_153855_1.jpg

Smith & Hsu的scones味道不錯,不過忙著吃沒照,我喜歡我選的檸檬蛋黃抹醬,後來姊發現端scones上來的木盤上寫的Smith & Hsu是用糖粉弄的,照張相以資留念。

IMG_2548.jpg

12/6我們去參觀故宮博物院,看我的部落格上次去故宮還是2007年呢!我昨天在現場時一直覺得人好多,感覺以前沒那麼多人,結果看了2007年的遊故宮的部落格也是說人很多,那時多是日本及香港,這次是陸客、韓國及日本,然後很多校外教學的學生。

我事前做的功課是打算看:

本館: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210 室
   實幻之間─院藏戰國至漢代玉器特展→300/303
   歷代書法選粹→204/206 (後來時間太趕,來不及看)
文獻大樓:普希金博物館特展→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

國寶再現我們看的是第二檔了,展品清單是:

唐玄宗書鶺鴒頌 卷
唐徐浩書朱巨川告身 卷
宋易元吉猴貓圖 卷
宋人翠竹翎毛 軸
金武元直赤壁圖 卷
宋寧宗后坐像 軸
宋人折檻圖 軸
宋錢選桃枝松鼠 卷
宋太祖坐像 軸
宋范寬秋林飛瀑 軸
宋人冬日嬰戲圖 軸
宋人富貴花狸 軸
宋蘇氏一門法書 蘇軾書尺牘 冊頁(寶月帖、喫茶帖)
宋四家真蹟 宋米芾致希聲吾英友尺牘並七言詩 冊頁
宋人松泉磐石 軸
宋高宗賜岳飛手敕 卷
宋馬麟三官出巡圖 軸
宋人卻坐圖 軸
元鮮于樞書透光古鏡歌 冊頁

其實我事後看這些清單覺得有些都沒看到,有時是人太多,想等會再過去就忘了,有些是畫本身因年代久遠變得顏色很深,也看不出什麼,多數畫作書法我們也不是很了解,真的就是走馬看花了。比較有印象的是元鮮于樞書透光古鏡歌,不懂書法的我也覺得好看,看說明是走柳公權風格,可能小時候學校給的字帖都是柳公權,看得比較習慣吧!宋高宗賜岳飛手敕,高宗是徽宗的兒子,字也是不錯的,不過看著他好像對岳飛很信任關心的樣子,覺得有點諷刺啊!

宋人冬日嬰戲圖是我們常看到的圖,這次終於看到真蹟,這次才發現左邊的小孩頭上還有珍珠墜飾呢!真的很細緻,可能也是貴族吧!只是名為冬日穿得很少啊!宋太祖坐像保存得很好,畫得也很紀實,好像在看趙匡胤的照片,身為皇帝穿得很素淨,只有袖口有花樣,也不是戴皇冠,後來查了原來他帶頭提倡儉樸,所以拿掉皇冠上的珠寶。宋寧宗后坐像,她看起來很富態,聽語音介紹原本是低階宮女,最後卻當上皇后,所以小說的劇情也可能是真的呀!其他就沒特別的印象了,有幾幅是畫得很鮮活的松鼠、雉雞、貓,故宮今年出了全是古畫的貓月曆,我媽說12個月全是貓沒興趣。可惜完全不拆封不准看。這裡有分析介紹這些相關書畫。

2018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書法賞析篇
2018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繪畫賞析篇篇

後來看了實幻之間─院藏戰國至漢代玉器特展,這是前一天聽News 98訪問策展人決定去看的,不過展覽說得一些物理斷面我不是很懂,很多玉器其實很小件,但是那種雲紋獸紋真的很美!這裡可以照相,我最喜歡這個晶瑩潤澤的駱駝玉器。

IMG_2550.jpg

後來好像逛到青銅器區,有一個是秦始皇統一度量衡的量具,大字為秦篆跟小字為翻譯,讓我發現注音符號原來是來自秦篆呢!

IMG_2552.jpg

後來遠遠看到一個造型很優美的西漢燈座,近看發現上面還爬了3隻小猴子,更上還有蟬,見下圖。還有些燈座是很具巧思設計成可以把伸出燈檯收納進來。

IMG_2551.jpg

還看了一些佛像跟寶塔,不曉得這些十分沉重的古器物也是屬於當年遷徙大半個中國又渡海來台的那一批嗎?即使是走馬看花,這時也12點多了,事前的研究打算到富香居用餐,是靠近展出普希金博物館特展的圖書文獻大樓,結果一去沒位子,就決定先看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IMG_2557.jpg

這次的普希金博物館展品蠻多件共65幅,因為很多寫生畫作,所以有兩幅地圖標出各個畫作畫的地點,這點挺有意思的。以下的youtube影片很快的介紹了這次展出的幾幅名作。展覽分為近代風景繪畫的起源、對大自然的讚頌、巴黎城市光影及近郊的自然景色、法國南部的明媚風光及海外的異想世界六個部份。

莫內的《草地上的午餐》是這次的招牌畫作,展場還有一面牆做了動畫,小狗會搖尾巴,煙斗會冒煙,還有微風帶起落葉,展場一入口則是在仿作的莫內《白色睡蓮》打上水的波紋光線。

因為沒什麼欣賞畫作的專業素養,就只有直覺的喜歡跟不喜歡,我還是偏好寫實細緻的風格及印象派的光影成像,後期比較大塊文章的野獸派我就不太愛了。喜歡的作品除了草地上的午餐還有雷諾瓦的煎餅磨坊庭院樹下。有幾幅記不得名字的畫但印象深刻,一幅是描述巴黎的霧,泥濘的道路跟小水塘感覺好真實,這幅也特別大。還有一幅是描寫巴黎市區夜景,覺得店內燈光投射到窗外,我都感覺自己是行走在街道被櫥窗吸引的當時行人了。

普希金博物館特展逛的人比正館少多了,較能好好欣賞,只是後來實在太餓了,有種怎麼畫這麼多還沒看完啊!真是對不起後面的畫作了。

到了富春居已快2點,終於有位子了,點了紅油抄手和牛肉麵,就過得去吧!餓得沒照相了。照片為黑糖卡布奇諾。我喝不太出黑糖味。

IMG_2556.jpg

吃完我們又回正館的B1禮品部逛逛,只有姊姊買了前赤壁賦的桌墊。原來車子可以在B1下車進到故宮博物院的。天氣很好,所以我們不能免俗也在正館照了幾張相。我覺得故宮的建築還蠻好看的,可是對面的大樓建築實在看起來有點陳舊,尤其跟故宮的牌坊一比,如果不可能改建(看起來樓層不少),或許可以由政府或台北市政府出錢幫忙樓層清洗粉刷一下,看起來就會好很多啊!故宮畢竟是很多觀光客必到的地點,算是國家的門面,出一點樓層清洗粉刷的經費應該不為過吧!

IMG_2562_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軟(s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