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部都看完蠻久了,最近好像突然都不太想寫部落格了,不過還是簡單記錄一下好了。

七月與安生

獲得許多金馬獎項,確實相當不錯。電影橫跨很多年,但看起來仍十分流暢,最佳新進導演真的是實至名歸。主角的造型也有做改變,男主角看起來到後面真的成熟不少。電影看了1/3我都還搞不清誰是七月?誰是安生?或許也是導演有意為之吧!周冬雨雖然不算漂亮,但古靈精怪,演技非常活,覺得她得最佳女主角非常應該,反之馬思純雖然表現不壞,但沒有好到能拿女主角獎,感覺她是沾了周冬雨的光啊!

片子娓娓道來兩個女孩間的友情,卻因愛上同一個男孩而起了變化。其實安生並沒有背叛七月,她愛上他所以她遠離,可是兩個人的友情卻受到了影響,這是一個很細膩的故事,很值得人慢慢品味到最後。是說我覺得男主角也有點倒楣,跟這兩個女孩糾纏了十幾年也一無所獲,單身一人啊!

我給本片8分。因為看了周冬雨這部片的表現,開始對她跟金城武演的「喜歡你」也很有興趣呢。

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

這部講述美國人上太空背後的無名英雄,有一群黑人女性數學家的計算團隊,在電腦還沒正式應用前,幫助NASA做精密的太空軌道等運算,當然也觸及到當時黑人所受不公平待遇的描述,可是片子並不會顯得很說教,看起來也輕鬆有趣,很有娛樂價值。覺得女工程師的角色描述過於浮面,比較失敗,Katherine G. Johnson的角色及故事最好看,不過看了介紹,其實片中她要跑很遠去黑人專用的廁所,並不是她的遭遇,而是其他黑人的故事。我想她就是個心無旁騖的科學家,根本沒注意這些。現在NASA還有棟樓以她命名呢!片尾的真人真事配上歷史照片很有意思。

我給本片7.4分。

沙漠女皇:燦爛年代(Queen of the Desert)

這部是在SMOD看的,我事前完全不知有這部片,只是看它是古裝就看了。片子卡斯不壞,不過拍得平舖直敘的,不怎麼動人,但因此讓我知道除了「阿拉伯的勞倫斯」外,同時代還有位英國女探險家、考古家Gertrude Bell,也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崩解後,對於阿拉伯新國家的成立發揮了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她靠的不是武力,而是靠著對各個部族多年來的了解。 她說她不是間諜,但她的確為大英帝國做了很多情蒐工作,其實也是廣義的間諜了。

覺得片子最失敗的是James Franco飾演的Henry Cadogan,首先他的服裝造型、口音跟其他人格格不入,好像現代人,而不是19世紀的人,既然是外交官,服裝儀容儀態自然是有所講究的,但他的演出就是讓我十分出戲,雖然這段初戀是虛構的,但點子其實是不錯的,由當地的英國外交官教導初到中東的Gertrude Bell有關中東的文化和語言,然後發展出戀情,很合理的發展啊!聽說原本是找Jude Law演的,或許會比較對勁吧。奇怪的是我查Henry Cadogan又卻是真有其人,且差不多時代的人,但看介紹他與女主角八竿子打不著關係,既然虛構為何不另外編個名字呢?Nicole Kidman的表現則是不過不失。

Gertrude Bell家裡有這個財力,她又有這個學識、膽識還有語言天份,因此成為成功的阿拉伯專家,連邱吉爾都要借助她的力量,那為什麼我們對她這麼陌生呢?我看了她的維基介紹,她是反對以色列復國的,她認為這樣將產生很多問題,我想這或許就是她不為人知(至少在影視作品方面)的主因吧!因為好萊塢的猶太勢力太大了(本片的導演是德國人)。

這篇影評寫的比我好多了,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我給本片6.9分。

https://regardhuang.blogspot.tw/2016/08/queen-of-desert-review.html

 有關傳記的介紹。

日不落國的日落──讀《沙漠女王戈楚‧貝爾:引領阿拉伯人邁向國族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軟(s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