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也是一部我原先打定主意不看的電影,我是因為自身的因素,媽媽則是覺得後來這對夫妻最終也離婚了,所以不想看。後來還是因為艾迪瑞德曼得自奧斯卡影帝,既然鳥人看了,好像也該把本片看看才公平。好在這部片也不走煽情路線,看完還是充滿希望,是比想像好看的片子。

我必須說艾迪瑞德曼演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真的演得太好了,他真是觀察入微!我光是看他演還沒很嚴重的霍金寫黑版那段,他的手指的樣子就非常像肌肉萎縮症的樣子,到後來他身形扭曲的程度,我真的不知道他是怎麼做到的,太厲害了!在imdb的trivia,霍金本人都說看電影時有幾刻他真的覺得是看到自己了,瑞德曼跟霍金本人的親身接觸只有3小時,其他全靠做功課,演到後面連對白都不能說了,只有靠眼神,真的是十分精湛的演出,得影帝真是實至名歸!只是我很不能了解為何在我們都很沈

本片是改編自霍金第一任妻子的自傳,因此我們其實看不到太多霍金的內心世界,不過後來看wiki介紹,他太太說他其實也很少談到自己病情。他最大的資產是他的腦筋,後來妻子替他做了氣切手術的決定,讓他喪失與外界溝通的方式(不過即使不氣切,過幾年或許也會因肌肉萎縮而無法說話),他才難過地不與妻子溝通,所幸有現代科技的幫助,他有電腦加上語音可以與外界溝通,但不是每個漸凍患者都像他那麼幸運,有些人只能以眼球慢慢拼字。

我忍不住想,當年仍是女友的妻子在聽到霍金可能只有2年的生命還是毅然嫁給他,可如果知道是霍金身體每下愈況地過了30年,她還會做同樣決定嗎?漸凍人的家屬生活有多麼艱辛,有很多不為外人道之處,只有2年的相聚是淒美,若是30年可就是無窮的責任與承擔了。霍金跟妻子間的第3者,無論如何為外人所非議,只要是他們所願意的,我們也都該體諒妻子多需要有人支持,她要照顧霍金,後來還有3個小孩,還完成了自己的博士學位,也真是不容易。看她後來對丈夫的理論那麼了解,丈夫的論文她應該也幫忙打過不少吧!有時愛情真的淡了,在多年生活的磨難中消磨光了,只剩下親人般的感情。霍金能有今天的成就,他妻子是功不可沒的,特別是在他初患病,意志最消沈時,她願意嫁給他也是他活下來的力量。比起來,第二任妻子遇上的是已功成名就的霍金,可能是出於崇拜,但第一任妻子跟霍金走過那麼多歲月,還有3個孩子,這種情感是永遠不會消失的。

根據imdb,電影最後夫妻兩人看著在皇室花園嬉戲的子女,那個背影是霍金本人親自演出的。霍金遭受漸凍症之苦,還是保有幽默感,真是不容易,他也是疾病史上的奇蹟了,已經73歲了,從wiki的介紹,他真的是個有趣的人,他很迷startrek,還去電視版銀河飛龍客串3分鐘,霍金飾演自己,在全像成像平台裡與愛因斯坦、牛頓、生化人百科比賽撲克牌。也為卡通辛普森家庭中自己的角色配音。不知是否因為他太popular,外務太多,所以還未得過諾貝爾獎呢?我也很好奇他看過「星際效應」(Interstellar)沒?

除了得影帝的艾迪瑞德曼,也入圍影后的費莉絲蒂瓊斯也表現傑出,她在本片比在狄更斯的秘密情人漂亮多了。片子的節奏也蠻明快的,我給本片8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軟(s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