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年齡漸長,我跟媽媽都比較傾向看讓人快樂的電影,看完會心情沈重的電影常是敬謝不敏的。這部本來也不想看,可是後來因為討論度很高,又得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媽媽說以後可能她也會老年痴呆,還是來看看吧!所以看了此片。

奶奶(我的外婆)當年就有老年痴呆,她會說櫻桃小丸剛剛跟她說話,她總是關緊門窗,覺得有人要闖進來,可是當年我們都不曉得,報上也沒這麼多關於失智症的介紹,我們其實是在她過世之後才推測出是失智症。媽媽有一度覺得忘性很大,也去做失智症的檢查,後來證實沒事,醫師乾脆請她參與一個失智症的研究,作對照組。護士還會打電話問我媽媽最近的情況,包括記性、性格是否有改變等等,所以我們都算是對失智症有些了解的人了。

我不知道是否因為我們有些了解了,所以看完電影我們2人都覺得不如想像中感動。也可以說電影故事並不刻意走煽情的路線吧!主要是從罹患失智症的Alice的角度出發,本來是正值學術生涯顛峰的50歲,卻因為早發性失智症一切變樣。老年失智症發生時多已退休在家,少了面臨同僚質疑的眼神,也少了要決定何時無法勝任工作而必須辭職回家的困擾。而且早發性失智症還有基因遺傳的問題。裡面有段醫生的話讓我很驚訝,他說反而是高知識份子得了這種失智症退化更快,這跟我們想像知識份子常用腦應該比較慢退化完全相反啊!

茱莉安摩爾的演技好無庸置疑,而且她各類型的片子都演,這部片她演得並不用力,或許只有第一次跟丈夫坦承得了失智症那裡是比較激動的,之後就是很平靜地呈現她的變化,一場她看著之前狀況較好時錄的電腦影片教她如何拿藥自殺,電腦裡電腦外就呈現出兩人的狀態看起來已很不一樣了。

其實失智症剛開始病人還有意識時覺得難過,可是後來病人可能退化到什麼都不知道時,最痛苦的是家人,人的軀體猶在,靈魂卻已遠去了。我看本片唯一想流淚處其實丈夫因工作需要要到別州,小女兒放棄她的戲劇夢回來照顧媽媽,丈夫愧疚地哭泣讓人真的很難過。

想到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人從老愈活愈小,好像很荒誕,可是失智症到後來媽媽可能叫女兒媽媽,也是退化成小孩,不也如同班傑明了。

本片的導演則是得了漸凍症,在茱莉安摩爾得獎後沒幾天就過世了。其實我總覺得失智症本人可能到後來也愈來愈沒感知能力,傷心辛苦的是家人,但漸凍症其實是肢體逐漸無力失去功能,可是你的頭腦一如既往的清楚,到最後你的思緒都被鎖在身軀中,也無法與外界溝通,可是你一切的感覺都在,這是更加地痛苦了。下一部就來談「愛的萬物論(Theory of Everything)」。

本片我給7.2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軟(s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