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其實先看了「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和「星際效應(Interstellar)」,但看完黃金時代比較有感決定先寫。

由於國共對峙,我們這邊對很多較左傾的作家作品接觸比較少,至少在高中以前教育的課本是很少見到他們的文章(在我那個年代是這樣的),我是在上大一國文時,老師去生孩子了,代課老師選了幾位民國時期作家的短篇小說讓我們念,其中就包括蕭紅的「手」,印象中好像是寫染料廠的童工吧!工作使手變成洗不掉的藍色,所遭受的歧視與悲苦遭遇,讓人印象十分深刻!但在當時老師教的題材還有沈從文的一篇恬淡文(忘了名)及張愛玲的「傾城之戀」,蕭紅這篇苦哈哈的故事的確是最不討我喜歡的一篇了。當時倒是沒去研究她的生平,也不像現在google一下就能找到很多資料。

再接觸到蕭紅就是這部電影了,看之前有聽說電影手法特別,容易讓人出戲,看了覺得還好啊!電影是不時穿插友人的訪談,但比起當年阮玲玉,演員穿現代衣著談戲中人物,那才令人出戲呢!覺得整部片好在拍出時代感,像是真正看民國人物,外有強敵,生活艱困,但充滿著理想,同道中人互相幫忙的熱情,戰爭中遭炮轟後的廢墟看來也很真實。蕭紅與蕭軍初識時是那樣的窮困,但只要多賺了幾塊錢,可以多點一道肉、一碗湯,卻又是那麼的快樂!真的是很天真純粹的幸福!

蕭紅的一生真的是很坎坷,或許她總是感情超越理智,碰上的男人,蕭軍或許是較有男人氣慨,但會打女人,又在她懷孕後還分手,從來也沒跟她正式成親,實在也看不出男人應有的擔當。而端木從未結過婚,願意娶懷著別人孩子的女人,算是了不起,但在重大關頭卻又不見人影,也是很奇怪,但我認為蕭紅總究是在跟他一起時寫出她最重要的作品「呼蘭河傳」,就這一點,我還是認為他強過蕭軍,照顧病人還是在兵荒馬亂時期也更是不容易,駱賓基的批評是否一定合理也很難說。也因為蕭紅的人生並未留下自傳,所以只能從別人的紀念文字中了解,電影用訪談的方式,似乎也在表示這是那人的說法,並不一定是真相。

電影要說有什麼缺點,或許太呈現蕭紅忙著辛苦過日子,倒是很少呈現她寫作以維生的一面,可以看以下這篇評論。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4/10-14/6675039.shtml

看完後google一下片中人物,相較端木在蕭紅死後18年才再結婚,且年年祭祀蕭紅,算是十分有情有義了,相較之下蕭軍分手後沒多久就立刻成親了。但蕭軍朋友多,多指責端木橫刀奪愛。3人加上陪伴蕭紅最後幾十年的駱賓基,真是剪不斷理還亂,這篇講到數十年後,在同為東北作家趙淑俠返鄉終促成這3個男人合照,倒是十分有趣!http://www.chinaqw.com/node2/node116/node122/node175/userobject6ai3609.html

雖然片長2小時又50分鐘,但我看得津津有味,我給本片8分。許鞍華導演的手法確實不俗,值得金馬獎最佳導演的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軟(s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