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2日買的RT-N12頭幾天正常,之後就不時發生無線網路於開機後無法連上,必須插拔N12後才可以,甚至還發生過一次連直接接網路線的桌機一開機後都無法連上的情況,我打去華碩詢問,經歷了許多次的reset重啟、重新設定,仍是沒有好轉,因為打電話常等許久才接上,後來就利用線上諮詢發mail問。我提到自己的習慣是電腦不用,會將中華電信的數據機也關掉,不知是否與此有關,之後筆電無線網路一開機都連不上,但老router也是如此運作都很正常連上,我詢問是韌體還硬體的問題,結果華碩的回答是:

「如您將ADSL數據機關閉,請您開啟ADSL數據機時,確定燈號正常後,將RT-N12電源線重新插拔(請勿壓到WPS或reset),以便RT-N12重新撥號,謝謝!」

簡直跟沒回一樣,看得我一肚子火,終於決定放棄華碩自己的韌體,試著刷刷看tomato韌體了。之所以沒有直接送皇家,是覺得只要連上後似乎還ok,速度訊號都可以,機子也不燙(中華電信的還比較熱),後來注意到錯誤訊息是:「你為RT-N12設定的動態或靜態IP資訊不正確」,感覺比較不是硬體的問題。

爬了許多文看到的方法:

1.電腦上必須先安裝ASUS RT-N12公用程式 (光碟裡面有)

2.TOMATO 或是 DDWRT 的韌體
如果是要刷TOMATO中文化的韌體請從這邊下載:
http://code.google.com/p/twtomato/downloads/list
(參考機型:RT-N12)

刷機步驟:
1. 把ASUS RT-N12和電腦連接(有線連結)

2. 將你的網路卡IP位址改成 192.168.1.10 子網路遮罩 255.255.255.0(聽說可不做,不過我還是做了)

3. 執行Firmware Restoration 按瀏覽選擇你要刷的韌體檔案, 選好之後先不要按上載

4. 把RT-N12的電源線拔掉

5. 按住RT-N12背面的 Reset 鈕不放

6. 接上RT-N12的電源線

7. 注意當RT-N12的電源燈(PWR)緩慢閃爍的時候放開 Reset鈕並立刻按Firmware Restoration的"上載"按鈕

8.如果成功的話你會看到狀態底下的進度由左到右開始跑(如下圖,如果過了十幾秒都沒有動作,表示太慢了,請從步驟4開始再試一次。),這時候請不要關閉任何程式和RT-N12的電源。更新完Firmware Restoration會告訴你Router必須重開,請至少等一分鐘之後再拔掉RT-N12的電源重插。

9. RT-N12更新完之後把網路卡的IP改回自動取得IP位址,重新取得IP之後就可以用瀏覽器連上http://192.168.1.1 進設定畫面進行後續的設定了

10.刷完後的馬上第一件事, 在設定之前, 別忘了把 NVRAM 的資料完全清除掉.
     Erase all data in NVRAM memory(thorough)

實際操作經過:

我下載的tomato是tomato-K26-1.28.7428MIPSR2-Toastman-Std.trx,而不是12月最新版,理由是最新版檔名有beta的字樣,我想保守一點好了。

第8步驟,第一次太慢,試第2次才成功,但問題發生了!看它上傳至99%沒多久,並未出現叫我重新開機的訊號,而是顯示:沒有發現無線裝置在救援模式中。

我有點傻眼,不知是否該重刷一下,此時我無意識地把進行所有步驟之前就已開的asus登入畫面(就是那個http://192.168.1.1瀏覽器畫面)reload一下,竟然驚喜地發現已變成蕃茄的介面了!也不需要重登id及pw就進去了!或許大家以後要刷tomato也可以先開著華碩登入的管理畫面。

不過在設定pppoe連線那裡又遇到困難了,剛開始找不到在哪裡輸入hinet帳密,後來找到是在:基本設定--網路--連線類型,把DHCP取得IP改成PPPoE撥接,可以輸入帳密的地方就出來了,但是我每次輸入好要儲存都顯示無效的ip,此時連網路也連不上,也不能打華碩求救了,真是有點慌了!reset、重新開機都無效,正考慮是否要重頭來過,看到蕃茄介面有個韌體更新,就想試試看把同個trx檔再送上一次看看,此時也記得勾選了刷機後清除NVRAM設定的項目,連重新插拔都不用,再看到tomato畫面就可以成功儲存pppoe的設定,成功連上網了!以下是正確的ip和租約時間。


另外關於無線設定那裡,我選了40mhz,下面有lower和upper可選,研究後的結果是:

lower是指1~7頻道
upper是指5~11頻道
掃瞄是掃出你週遭使用各頻道的ap有幾個,哪個最強
我試過了,本來想挑個沒人用的頻道不是比較好
但發現就是比較弱,lower的頻道訊號比upper強
結果還是頻道1最強,雖然我週遭有9個ap在用頻道1
最後還是訂在頻道1

現在多半是4格,感覺比華碩原廠韌體時弱一點,但每次開機連線都正常,也蠻穩的(Knock on wood 3 times)。終於擺脫前陣子每次開筆電就看到無線訊號變成驚嘆號甚至是大紅叉的惡夢了!

雖然也看到有人用原廠韌體也用得好好的,但顯然我是需要刷tomato的那個,這台網上雖然好評不少,現在都缺貨了,不過你如果是完全不敢嘗試另刷韌體的人,那還是多考慮一下吧!

話說前一台友旺用了7年都沒什麼問題,我在確定它是否壞了,打abocom的服務電話,竟然沒有語音就直接有人接了,而且是本地人呢!或許下次也該給友旺一個機會,只是它外型比較不好看,所以被我這個外貌協會排除了,真是對不起,下次我會再好好考慮的。不過華碩的機子真的硬體規格不錯,外型白色配藍光也漂亮,價格也還好(友旺的好像還比較貴),現在又學會刷蕃茄了,也是多一種選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軟(s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