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村上迷,看過的書有《挪威的森林》、《海邊的卡夫卡》和《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覺得最好看的是挪威的森林,最看不懂的是海邊的卡夫卡,至於國境之南因為講的是外遇的故事,心理上就不太能接受,不過還算好懂。自己沒有什麼文學慧根,也不愛哲學思考,我對村上的書的感覺是開頭平淡,中間變得蠻精彩,結尾則是失落或一頭霧水。不過挪威一書倒是從頭到尾都還蠻吸引人的。我個人覺得村上的特點常是在主角對話中,可能跟劇情沒什麼關係,但那是一句或一種你可以放下書本稍微想一下的句子或態度。這樣的故事要拍成電影其實是困難的。

由越南導演陳英雄執導的電影版「挪威的森林」,事前蠻引人注意,上映後倒是無聲無息的,似乎回響不大。看完片子的最大感想是風景好美,攝影很棒,後來查了才知道是台灣攝影大師李屏賓的作品,的確不同凡響,是本片最成功的地方。另外菊池凜子不虧入圍過奧斯卡女配角,其實我初看頗不能接受她飾演直子,覺得她顯得太老(30歲演20歲),不過看到後來也覺得還蠻自然的,她的演技彌補了一切,尤其她的聲音嬌嬌細細的,也挺能襯托出那種纖弱神經質的感覺。

至於男主角松山研一所飾,我沒什麼感覺,看到最後覺得他像種馬,sorry!綠子(小綠)在片中篇幅甚少,我記得書中所佔比重應該有多一些才對。「性」在挪威的森林一書中的確佔大蠻大的成份,但在電影中卻讓我覺得是唯一的主題了,有點可惜!

我是在日本宮城大地震後看了這部電影,看到片中人物說到你去過青森沒有,不覺嘆惜起來,現在的每個日本人都那麼努力地求生存,看到電影裡的好多人物為著小情小愛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更是覺得不值,當然那些人也是得了病無法控制就是。

最後也為所有在地震海嘯輻射危機中受苦受難的人們致上最高敬意,加油!相信以你們團結的民族性,一定能很快站起來!

本片我給6.8分,藝術成就還不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軟(s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