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6/29)去看了兵馬俑展,每次都想不是週末去人應該不是很多,結果每次都錯了,而且小學生超多,大概都是要交心得報告的。

由於展場內不準照相,在展場外的幾尊複製的兵馬俑就成為眾人爭相合照的最佳佈景,我們也不能免俗啦!不過11點半的太陽正高興地使盡渾身解數,不一會兒我們也都熱得汗流浹背,好不容易進了歷史博物館,工作人員問:要看兵馬俑嗎?展場在另一邊,只好又出來到旁邊的兵馬俑展場。

上次兵馬俑來台我也來參觀過,感覺這一次的文物更加豐富多樣,我尤其喜歡展場整面牆壁那麼大的當初剛發掘的照片,可以有身歷其境的感受。一進展場不久還有一個仿製的剛挖掘兵馬坑,綠面俑和其他俑橫七豎八地倒在那邊,挺特別的。

比較可惜的是因為人實在很多,有時候並不是很能靜下心來仔細觀看,也不好意思待在同一個地方太久,其實多半也是走馬看花,報上說能看到工匠的名字,我是都沒看到。綠面俑的綠面其實不是那麼明顯,不過髮帶和衣服上的紅線,還有其他彩俑領口的藍袍色彩都挺清楚的,想像當時剛做好的盛大陣勢,每一尊都是色彩鮮艷、面目栩栩如生、各自不同的兵馬俑,感覺一定很震撼,展場有一面牆壁是剛發掘的幾個彩俑照片,其中左後方的彩俑面目簡直看起來就像真人,不信你也去看看!

七號坑出土的青銅仙鶴、雁鴨、天鵝,姿態也都十分地優雅。不過我最impressed的還是複製的青銅馬車,當初是碎成千片,過了七年才拼湊完成,一座是前導車,另一座像個小屋子的車子就是供秦始皇出遊時坐臥之用,想當年秦始皇出遊時突然過世,大概就是躺在這樣的車子裡,李斯怕外界發現還掛上鹹魚以掩蓋屍臭。原來秦始皇只活了49歲。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秦始皇是呂不韋的兒子,這種皇室的大醜聞,在當年沒有任何傳播媒體的情況下,為什麼可以流傳得這麼廣,好像大家都知道,還給司馬遷記錄下來了,當然對司馬遷來說不過是百年前的事,像我們看光緒差不多。

展場不知是否為保存文物之故,冷氣非常強,待一會兒就開始有點受不了,建議去的人最好帶件長袖外套。不能免俗的,我們也去買了一點紀念品,這次設計的Q版兵馬俑挺可愛的,我買了一個可放面紙的小包,190元,挺貴的,不過我沒買門票,就讓他們賺一點吧!見圖:

秦始皇左邊那個兵馬俑我覺得長得很像George Michael,哈哈!

看兵馬俑大概花了一小時左右,我們又到歷史博物館看當天剛開始的「國姓爺足跡文物展」,不過看了有點失望,有不少日本東西,但沒有什麼說明到底跟國姓爺有什麼關係。展場佈置得也不是很方便。我們看了一下子就離開了。然後到了3樓看「華夏文物展」,這裡的東西按年代排,其實很豐富,有很多唐三彩和春秋戰國的青銅器,只是我們因為約好車子來接,所以時間不是很夠。我一直以為這裡有毛公鼎,可是沒看到,後來媽媽去問展場導覽人員,小姐說毛公鼎在故宮,這裡主要是當年河南博物館的東西,我問那甲骨文在這兒嗎?她說在中研院。呃~~青銅器和唐三彩比較是該館的重點。我覺得唐朝部份的展品是相當不錯,特別喜歡唐朝的2個舞俑,姿勢很優雅有動感。不過總歸來說,中國其他朝代的俑一來都不大,二來線條比例都不是很寫實,我一直以為中國是沒有像希臘羅馬那樣接近真人的塑像,直到看到兵馬俑才知道中國也有,不過就只在秦代有,也更顯出它的獨特性。

兵馬俑展到7月31日,有空不妨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軟(s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