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案

花開花落,春去秋來,他們倒下的那一刻,早已成為永恆。

——摘自《一寸山河一寸血》

她還記得外公渾濁的雙眼望著外面的車水馬龍
那眼神透過窗戶和高樓,映出來的,卻是古鎮中的一葉扁舟和小河上的一縷夕陽
寧靜的畫面背後,是濃重的黑暗和血光,每一個人的笑容都帶著苦澀,哭聲都帶著疲倦
然後笑不出,哭不出,麻木的生存,等到曙光吹散了烏雲,絕望變成了希望
即使鶴發雞皮,垂垂老矣,那根撐過了百年黑暗的脊樑,依然剛直如鐵,頂天立地。
直到經歷了那一切,她才真切的明白
你覺得他們笨拙,落後,愚昧,頑固
卻是他們,堅持,不屈,奮戰,守候
才有了今天的豐衣,足食,歡笑,和自由。
謝謝你,
我已經逝去的,和尚未逝去的老一輩。

內容標籤:愛情戰爭 歡喜冤家 時代奇緣 幻想空間
搜索關鍵字:主角:黎嘉駿(艾珈) │ 配角:秦觀瀾,黎家人 │ 其它:民國舊人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2296323

----------------

心得:

雖然課本讀過對日抗戰,也看過一些紀錄片

但都不如我讀這本小說感受這麼真實

隨著女主角的經歷,彷彿切身經歷對日抗戰的慘烈

女主角打開外公的遺物後昏倒

醒來後發現自己身在民國19年的東北

作為家中唯一的女兒備受長愛,有兩個愛護她的哥哥

大哥嚴肅,卻全然相信她的判斷

二哥帶著她吃喝玩樂,卻也是影響她最深的人(我其實覺得二哥更像本書的男主角)

她依稀記得東北馬上就要918事變了

不久後八年抗戰也將到來

她得運用她所知道的歷史保全她的家人

作者給女主角的金手指(作者堅稱只是銀腳趾)除了知道一點歷史外,就是原身會講日文也延續到她身上。

二哥是留日的,後來也一直幫她惡補日文

還有女主角在現代就喜歡攝影,玩過底片式相機

二哥本是記者,後來東北淪陷,決定從軍,將相機送給她

抗戰還沒開始時,她到了北京的北大、燕京大學、清華旁聽,根本是在蒐集民國名人。

後來她便開始擔任大公報的戰地攝影記者,

憑著她知道的幾場重要戰役,她都要親身參與

我們跟隨著女主角的視角,幾乎有種身歷其境旁觀戰事的感覺

比我以前看的任何電影都寫實,印象比較深刻的有:

當時我國的軍力跟日本的現代化武力完全不能比

沒幾把槍不說,開了還會卡彈

於是西北軍就用最原始的大刀來拚

為了戰術的運用或等待援軍的到來

只能死守陣地,憑什麼?就是靠人命血肉來填

就這樣一師一師的送上去死,幾天的戰役就是萬人的死亡。國軍、日軍的傷亡比是8比1,死8名國軍才能殺死一名日軍,真的是太慘烈了!

打到沒兵時少年兵也上陣了!連坦克都沒見過聽過

女主角後來都不願意認識新朋友了,因為今天認識,明天就看到屍首了。

等她從戰場上歸家後也得了嚴重的創傷症候群(其實看本書之前我以為創傷症候群只是一種憂鬱沮喪,而不知是一點閃光聲響,可能就會恍惚好像會到戰場上,立即攻擊他人。)後來在家人、男朋友的陪伴下才慢慢康復。

 

本書的愛情戲其實蠻少的,男主角的表白其實是略有些突兀的

或許討厭女主角太久,討厭到心頭上就只惦著這個人了。

不過兩人的關係非常有趣,有時角色互換。

 

她的二哥在東北抵抗失敗後,開始做起工廠設備遷至大後方的工作(就是夜旅人男主角在做的事),這裡介紹了一個真實人物盧作孚,當地國軍的海軍已全軍覆沒,就像敦克爾克大撤退其實是找民間漁船,當時運送這些工廠設備機具也都是徵用民間船隻,而盧作孚就是當時出力最多的船王,更別提還有冒著日軍炮火搬運的碼頭工人、到了三峽時幫忙以人力拉著船走的無數縴夫,這段故事是我以前都不知道的。可憐盧作孚這樣的愛國商人後來在1951年三反、五反運動中被批鬥,最後自殺身亡。他的介紹:

https://g.co/kgs/iZKnsd

等到真正得知抗戰的那天,是放鞭炮後就欣喜若狂嗎?

其實在最初的高興過後,馬上而來的卻是最深沈的悲哀,有多少家人好友逝去,那麼多人的犧牲換來這樣的慘勝!

以前我就覺得奇怪,為什麼過年常唱的「恭喜恭喜」,就是那個「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為什麼曲調有點悲傷,因為那就是抗戰勝利後所做的歌啊!書中並沒提到這首,這是我聯想到的。

 

書的結尾將現代的女主角跟穿越到過去的女主角有個蠻合理的解釋。

感謝作者查了許多資料寫了這本詳盡地描述許多國軍將領作戰的經過(作者應該有參考這本書 https://www.kenming.idv.tw/bk_an_inch_land_is_a_token_of_warm_blood/?fbclid=IwAR2-L0l2baT7hDxTuAGAR2J0A2scg3GiqOrSE_9CB2hycNcxPameFGKXnkM
,我以為大陸都宣稱抗戰是共產黨在打的。真的很難得有這樣的寫作,不過作者為了躲避審審查,真的用了很多諧音,所有的國軍都寫成郭軍,也真難為她了。

其實看書的時候我也一直在遙想當年我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在做什麼,因為他們跟書中主角是同輩的,可惜當年他們還在時,我們都沒談到這些。我大概知道祖父在重慶中央日報,祖母在測量局畫精密地圖供我空軍健兒使用,我未曾謀面的外祖父就在本書提到的衛立煌將軍身旁做機要室主任(這幾天特地跟我媽求證的),外祖母則獨立一人辛苦帶著兩名稚兒遷徙。我也清楚記得父親曾經提過他還是小孩時不知是在成都還是重慶,一次大轟炸後他看到樹上就有炸斷的殘肢。對日抗戰就是這樣聽來很遠,卻也是我家人實在經歷的事。書中還特別提到一個地名「黃岡」,其實女主角也沒去,跟情節也沒特別的關係,卻正好是我的籍貫,因此特別覺得親切。

希望大家不會被文案的嚴肅嚇跑,因為女主角的個性痞痞的,腦中的想法都是現代語彙、網路用語,其實整本不會一直都很沈重,女主角無法改變歷史,她唯一所能做的是在將死的國軍將領耳畔說聲:我們後來是打勝了!百年之後,山河猶在,國泰民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軟軟(s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